螢幕截圖 2014-06-28 23.32.13  http://hypesphere.com/?p=32640 剪掉的一線天對決

徐浩峰:回顧葉問與宮寶森、丁連山以及一線天的對決,都是在於「交手」,比劃的不僅僅是體技上的武藝,更是比想法、比格局

 

在文章開始前,先借用這兩年我最喜歡的華語片一代宗師編劇徐浩峰的這段話,作為開場白。

在這個小週末(6/27)有幸參加中台北大學創業論壇,邀請兩位餐飲前輩莫凡彼的方立寰總經理與乾杯董事長平莊敬司(Soji Hiraide)分享創業的歷程。果然不管是莫凡彼、乾杯、王品,這些準上市或是已上市的公司,大家想的東西都是一樣的。

3

依序由左至右:公行系副教授劉坤億副教授、乾杯副董Daijo學長、百富通總經理方立寰學長、乾杯董事長Soji (平出莊司)先生、最佳男主持 王"道"冠翔、台北大學校友總會副祕書長林育騰學長

 

餐飲業:是一個感動的事業

客戶的滿意,是感動最大的泉源

 

Soji桑高中在居酒屋打工開始,對他來說是人生成長的第一步,學習著跟客人互動,從客人的滿意來理解,帶給別人喜悅的價值。你今天沖的咖啡真好喝!!你們烤的牛肉真好吃,這樣的悸動,我相信,很多跟我一樣,在學生時代在餐飲業打過工、曾經開過店的人,同樣能感受得到。餐飲業迷人之處,就是你真誠的服務,可以透過客人的喜悅,回饋給你。這樣的感動,是重是餐飲業的人們,在如此勞力密集、長時間的工作下,最大的回饋與價值。

感動的核心是人,要感動顧客前,要先感動員工

 

我完全認同Soji桑的核心:工讀生,就是我們的客人

 

作餐飲業的誠信,是對自己做出來的東西負責,如果要偷工減料,第一個先知道的,就是你的員工,如果員工不相信你,自然的,也不會推薦他的親朋好友,隨著效益擴散,自然客戶也不會相信你。

 

當員工相信你對品質的承諾,自然會有120%信心去推薦你做的東西,當好的品質與滿懷信心的服務,自然能對客戶經驗帶來正面的循環。

 

 

 

餐飲業:是一個教育的事業

開店要具備的能力非常多,餐點製作、保存,服務、行銷、經營、管理。許多人在想開店這件事的時候,往往只想到我要做什麼?但是實際上,開店後的經營管理,才是能夠持續的最重要的要素。開店,有更多是精神上的學習,如何在遇到問題時,去解決問題?如何去以身作則,帶領自己的夥伴?

 

餐飲業:是個幸福的事業

人生有未來,才會有幸福

以往的餐飲業,因為規模小,工作職能的界定很容單獨化,服務生就是服務生,廚房就是廚房。實際上,這個結構本身就是非常大的致命缺陷,造成流動率過大,人才訓練困難,難以規模化。在我過去開店的時候,也曾想過,開店很辛苦,如果未來有可能,我希望幫跟著我的人,都開一家店,大家一起成長、一起獲利、一起分享共同的夢想,不過我失敗了,所以才在這寫文章。

但是最近從王品、莫凡彼、乾杯,這些前輩身上,看到我的想法沒有錯,對於一起打拼的員工,大老闆們看到的願景都是:希望能夠幫大家實現夢想,找到自己的幸福。

殊途同歸

莫凡彼  希望能以提供完整的職能訓練,從服務到經營,讓員工學遍開店所有需要的技能,來達成這個目的。

乾杯     以每年開至少一家店的目標,來讓所有有共同願景的員工有機會掌管,成就事業。

王品     以進軍中低階不同的品牌,以大規模展店,擴大基礎來胃納有同樣願景的年輕人。

 

每個人的方法、方向不同,筆劃的不僅是市場,更是想法與格局。

 

論壇中還有分享很多相關的經驗,之後會陸陸續續以不同結構來與各位分享。

在這邊先分享對於參與之後的感動。

 

我必須說,以中興法商校友會的狀況,能找到這麼大咖的校友分享創業經驗真的很難得。也謝謝凱絡媒體數位行銷總監 王冠翔Sean的主持,豐富的經驗及串場,讓這個活動,增添不少可看性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老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