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rain Store © Amy Murrell 2013-64  

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,要好好做事做生意,東西總要稱手。

當初開店的時候,會預先想要用哪些設備,外行的我,甚至連洗碗機都列入規劃之中。但是在經營的過程中,就會漸漸發現,很多工具,真的要用的時候,跟預先想的完全不一樣!!

甚至,在一邊修改流程的時候,一邊換鍋子……

 

但是,在分享去哪買這件事之前,我想先聊聊怎麼買?怎樣買才是最符合成本效益?

先看看這個鍋碗瓢盆的需求到底是哪一種屬性?

有的人會看到菜刀,就一直想買;也有人,不管鍋鏟怎麼用都不順手,就不斷買來試,等到買到了,已經牆上掛一堆鍋鏟。

 

一塊菜瓜布的使用週期約莫是2週,看每天洗東西的頻率….(很快就壞,很快要換)

一支刨刀(去地瓜皮)大約是半年,一樣是看使用量….(如果有意外,馬上就得換)

一個鐵盆,伴粉漿用的,原則上不會換………..(不壞,不會換)

但是作法改了用不上就得買新的…….(流程用不上,就得買新的)

 

從以上幾個例子可以看到,工具換不換跟以下原因有關連性:

1損耗、2意外、3流程需求

因此:我們可以逆向回推

損耗型:要有庫存,因為固定時間就得換新的,所以直接進一批,慢慢用,省麻煩。

意外型:要有備品,並不是都拆開來,一起用,而是壞一個,再準備一個
流程需求:別急著買、急著換,有時候作法還只是在測試,等確認要修改了,再來決定最好的器具(詳細確認想要達成的條件要素:某公司鐵絲網的編織方式比較好打奶泡……這一類的條件)

 

使用的週期是多長?

確認類型之後,相對應的就可以去分類,使用週期

菜瓜布:11-2

沙拉脫(超濃縮)1桶一個月

紙杯:一天10

如果以表格呈現會是以下的概況

品項

類型

週期

測試評價

採購地點

菜瓜布

消耗

1

3M 耐磨便宜

 

沙拉脫

消耗

1個月

 

 

剪刀

意外

備品

@@xx牌難用

大潤發

紙杯

消耗

2(1)

下次試XX牌規格

Costco

攪拌鍋

流程

依需求

 

 

 

原則上,一間店內的所有物品都可以做分類,小到一根牙籤,大到一台冷氣……

優點:

1.     有時間評估,就會知道哪些東西可以一起處理一起採購 (節省時間)

2.     大的設備如冰箱,就可排維修週期,降低故障率 (降低故障率)

3.     可以提醒自己,那些東西不要亂買 (控制成本)

 

測試評價

測試、評價後,才會清楚優缺點,為何要買他?

我們往往在使用某些東西的時候,一開始覺得很好用,時間久了,也就忘了為何在同樣類型的商品中,選中了它。因為外型?因為品牌?,尤其是意外型跟流程需求這兩類,採購的週期都很長,等到要買的時候,就全部重新比較起,所以往往地雷就重新再踩一次。

人有慣性,尤其是開店忙到不長腦的時候,踩地雷就會變成慣性。激怒老婆也會變成慣性.........@@

 

能不能規模化採購?

規模化取決於你的庫存空間大小、使用頻率

以上面的表格為例,我們可以把菜瓜布的每次購買量調整為1個月的量,紙杯也調整至一個月,這樣只要出一趟門,就可以買2樣東西,最重要是節省時間,這部份調整得越好,節省的時間就越多。

螢幕截圖 2014-06-30 11.05.05  

 

大賣場(cosco、大潤發、) – 我通常是買有品牌的那一類,或是看是不是有新出的設備

大盤、批發商(環河南路) – 主要找鍋碗瓢盆的地點,這邊主要都供貨給營業用的店家,盤子、甚至設備的價錢都比一般便宜,有的有議價空間,可以慢慢挖寶

 

Local商店(小北百貨) – 主要買臨時產生的需求(排水塞不見了@@)

 

 

 

購買地點可能對不是大台北地區的讀者不太有用,不過我提供的這套採購的邏輯,應該可以給各位相當大的幫助。

 

 

對我來說,怎麼哪裡買東西不是最大的問題,怎麼樣在最短的總體時間,達到最節省人力的採購方式,我認為這才是最需要做好的事,畢竟,開店人力有限,所有的重擔,都是落在老闆頭上。

arrow
arrow

    老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